学会活动  
国内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合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活动 > 国内学术活动
“第八届冷冻与冷藏食品产业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09/9/15 23:07:45 作者: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信心 稳定 创新
“第八届冷冻与冷藏食品产业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CIFST)冷冻与冷藏食品分会主办的“第八届冷冻与冷藏食品产业大会”于2009年8月5日-7日在北京召开。
三全、龙凤、思念、通用磨坊、苏阿姨、金路易、安井、希波等来自业内主要冷冻与冷藏食品及相关行业的两百余位代表齐聚北京,就行业发展与食品安全、业务市场与产业链、金融危机下的行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孟素荷介绍,至2008年,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43家,比上年增长26家,产量216万吨,产值近22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6.3%和30.4%。进入2009年,在外销市场严重受阻的情况下,全行业1-6月依然保持了稳定上升的格局,整体状况好于预期。主要表现在如下几方面:
1、企业家对行业充满信心
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冷冻与冷藏食品分会对企业家的调查显示,面对2008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危机,77.8%的企业家认为对行业有影响,但不大。对2009年充满信心的冷冻食品企业家亦为77.8%。有89%的企业家认为企业2009年运行状况还好,但增速放缓。有11.1%的企业家认为企业运行状况非常好。
总体表明,冷冻食品企业家面对困境的状态令人欣喜。

2、市场逐渐集中,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中小品牌成稳定板块
进入2009年,尽管行业依然显示出顽强向上的势头,但增速放缓。三全、思念、通用磨坊、龙凤四大企业依然占据主要市场。与2004年相比,市场销售额由45.2%提升至2008年的63%,市场向优势企业集中的速度加快,但自2007年增速放缓,2008年比2007年仅增2%。
与此同时,在大企业的强势挤压下,桂冠、苏阿姨、五芳斋、祐康、金路易、海霸王、安井、毛毛、希波等独具优势的中小品牌企业,并未退缩而是顽强抗争,在2009年1-6月的销售中,这一板块呈上升趋势,显示市场对多元化产品的需求。

3、从价格到价值的理性选择
2007年,面对原材料价格飙升的大背景,行业吸取了“散装水饺”价格厮杀的教训,共同冷静、理智、快速地做出了市场化的选择,避免了外压下的内讧。从而保证了行业基本的盈利能力和造血功能。
在近三年的行业发展中,较多地通过产品创新寻求价值提升,以避免对饺子、汤圆二类大宗产品的过渡依赖和同质化竞争。在这一进程中,通过对传统产品的优化与坚守,巩固原有市场;通过产品创新去寻找业务用市场;通过对异域风情食品的引入扩大年轻消费群。

4、产品创新成为行业差异化竞争的主要方式
中国冷冻冷藏食品行业之所以在2009年金融风暴中能血脉畅通,运转正常,其关键是始自2005年以来的大规模创新。用优质产品稳定传统产品的市场定位;用差异化的创新产品跳出汤圆、水饺的竞争红海,培育各自的蓝海;依托不同的文化底蕴开发对应不同需求人群的产品。
本次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冷冻与冷藏食品分会发布了由业内专家评出的“2008-2009年度行业创新产品”。11家公司的15项产品获此殊荣。显露出这个行业与众不同的东方气质和中国创造的优势。这是中国传统食品工业化中不可忽视的成功。

5、行业重视预防为主的食品安全风险体系的建设
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的陈君石院士和刘秀梅研究员、京日集团正山四郎总裁、通用磨坊全国品控与法规经理曹敏,分别就《食品安全法》与企业质量控制、冷冻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安全应从细节做起、冷冻食品法规趋势分析等涉及食品安全的内容进行了透彻分析。不仅从多角度诠释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也反映了行业对构筑以预防为主的食品安全体系的重视。

会议期间,在郑州三全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民的带领下,来自郑州思念、上海世达、龙凤食品的企业团队,还就行业现状和未来趋势、产品创新、金融危机的应对、业务用市场的开发等内容进行分析。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孙宝国教授、上海海洋大学谢晶教授等来自我国咸味香精调味料、冷链技术、餐饮业的专家也进行了精彩发言。
会间,主办方还举办了企业家论坛、新品品尝、消费者课堂和技术参观等活动,受到与会者欢迎。孟素荷表示,中国冷冻冷藏食品拥有健康的基因,它同时拥有一批充满激情和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和科学家。走过2009年金融危机的阴影,行业将会更加健康和美好。
她同时也表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冷冻与冷藏食品分会将在科技的背景下,继续在标准、技术、创新等内容上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本次会后,学会将利用自身优势,将征询到的行业技术难题向科技界提出,以寻求更好地为行业和企业服务。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冷冻与冷藏食品分会

2008-2009年度行业创新产品(排名不分先后)

公司名称

产品名称

上海国福龙凤食品有限公司

“丫咪”儿童水饺

郑州三全食品有限公司

速冻微波馄饨

上海大江食品有限公司

彩虹串、意式香菇肉卷

佳木斯希波集团有限公司

希波饼、意大利风情系列希波饼

上海世达食品有限公司

桂冠意大利面

上海日冷食品有限公司

“日冷”焗饭/焗通心粉

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

甜甜圈、开花米糕

厦门华顺民生食品有限公司

杂粮包、千越豆腐

苏州市苏阿姨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绿茶佛饼

北京金路易速冻食品有限公司

田园全麦包

山东六和食品有限公司

台香肉排

打印】 【Top】 【关闭
上一篇: 已经是第一篇了
下一篇: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六届年会暨第五届东西方食品业高层论坛会期确定为11月11-13日
地址: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学会秘书处    电话/传真:0591-22866378     邮箱:fjifst@gmail.com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版权所有 福州网站建设:福州印秀网络 闽ICP备090461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