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活动  
国内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合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活动 > 国内学术活动
第九届中国面制品大会系列活动-消费者课堂
发布日期:2009/9/15 23:07:45 作者: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方便、美味、安全、健康、价廉
“第九届中国面制品大会系列活动-消费者课堂”
让消费者全面了解方便面的五大特征

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CIFST)面制品分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面制品大会”于2009年9月8-10日在北京召开。作为大会主办方,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面制品分会在本次大会上提出了“和谐发展 共创未来”的大会主题,力促全行业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尽快地实现产业提升。当2008年世界方便面诞生50周年时,全球方便面已达到1000亿份消费量,而中国产量居首,接近500亿份。在这样一个方便面消费和生产大国,针对消费者的科普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会议期间,主办方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科技保障食品安全,享受方便美好生活”的消费者课堂活动,吸引了近百位消费者出席。他们当中既有来自校园的大学生、工作在写字楼的白领,也有在北京务工的北漂一族,还有许多不同年龄层,不同职业的消费者代表。
方便面在诞生之初,其创始人安滕百福就将其定位于五大特征,即“方便、美味、安全、健康、价廉”,使其成为一种有着广泛消费群体的食品,受到欢迎,但国人对它的来历却了解不多。因此,消费者课堂邀请了CCTV《消费者学校》的主讲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胡小松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晓光研究员及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咸味香精调味料权威专家孙宝国教授等专家,和来自多家方便面企业的代表,就方便面是如何生产出来,工业化生产如何保障方便面的营养与安全等问题,对五大特征的形成机理予以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就消费者在选购、食用方便面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通过这次活动,使参加活动的消费者全面的了解到方便面的“小身材,大味道”,了解到食品科技工作者为了使人们能享受到更方便、更安全的食品所作的不懈努力,让更多的消费者在挑选和食用方便面时,更多了一些科学的理念。
大会主办方——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孟素荷表示,方便面在中国的20余年间,对其方便、美味、价廉的三大特征,已由企业进行了充分的演绎。但对安全与健康的特性,却整体上表现不足。由此,使其营养和安全性近年一直受到质疑,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使消费者了解工业食品的加工过程和食品安全的保障,并在食用时进行科学的选择与搭配。而行业通过这样的公众科普活动,也能更多地与消费者进行沟通,了解消费者需求,以更好、更多地开发满足人们需要的产品,推动方便面产业的健康发展。

 

关于方便面的一些常识:
油炸方便面与油炸方便面相比有什么区别?
    从字面上理解即可得知,二者的区别在于是否用“油”,现在的非油炸技术,主要是采用热风干燥,所以非油炸方便面是未经油炸的面条加上各类料包,更接近于传统挂面和切面的工艺。油炸与非油炸主要是脱水方式的不同,其目的是一致的:提供能量。一般非油炸面为了提供更好的口感,在调味料包中会提高油脂的含量,因此人们食用这两类产品,摄入的油脂量基本相近。

方便面如何吃才能更健康?
    方便面品种众多,作为日常饮食的口味调剂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在吃方便面时,自行加上一些蔬菜、鸡蛋、水果,或是豆制品,并适当放调味包,就可以使方便面的营养更加均衡。

油炸方便面使用的是什么油?
    油炸方便面所使用的是棕榈油。在生活中,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含油脂的食品放在空气当中,过了一段时间,经常会有一股子“哈喇味”,这是脂肪氧化的结果,而棕榈油是一种比较稳定的油,故而方便面企业才会选择它。在进行油炸加工时,所用的油会被吸入面条中,使得油锅中的油不断减少,必须不断补充新油,因此油是流动性的“活油”,从工艺上杜绝了反复使用的可能性。

一包方便面与一碗家做的挂面相比,有什么差别?
    首先,挂面是生的,不可直接食用,而方便面已经过熟化处理,可直接食用;其次,现在市面上的大多数挂面,本身没有味道,而方便面是搭配好的口味,食用起来更方便快捷。如追求营养,可额外增加青菜等配菜,使方便面的营养更丰富。

为什么方便面能变化出那么多口味?
    中国方便面的口味多样,一方面要归功于中国优秀的饮食文化,另一方面要归功于日益发达的食品工业技术。中国幅员辽阔,饮食丰富多彩,各地都有代表性的特色面条,如担担面、打卤面等,这些面本身就具有多种口味。方便面由日常食用的面条而来,基于中国深厚的饮食文化,特别是各大菜系中的精品和名品。以此为依据,方便面生产企业,利用工业技术,将取自天然的菜蔬、香辛料进行加工,既保证了产品源自天然的健康特征,又可根据现实饮食中的多种口味,使之方便化、简易化。

打印】 【Top】 【关闭
上一篇: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六届年会暨第五届东西方食品业高层论坛展示安排
下一篇: 第九届中国面制品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地址: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学会秘书处    电话/传真:0591-22866378     邮箱:fjifst@gmail.com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版权所有 福州网站建设:福州印秀网络 闽ICP备090461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