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活动  
国内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合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活动 > 国内学术活动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2009年会
发布日期:2009/9/25 7:51:40 作者: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919上午,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2009年会暨科协年会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分会在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嘉锡楼一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到会的嘉宾有:国立台湾大学食品科技研究所周正俊教授,福建科技协会副主席柯少愚,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林珠英,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副理事长、省食品科技学会理事长、福州大学海外学院院长饶平凡教授,本次青年论坛的支持单位福建华日食品安全检测公司的刘建军总经理等。与会者包括来自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和省内十多家企业的会员代表,以及来自福大生工学院和农大食品学院的学生代表近三百人。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加强闽台交流合作,提升海西食品产业创新能力”,与福建省科协技术协会年会主会场主题应对挑战,科学发展遥相呼应。

会上,饶平凡理事长首先致欢迎辞,随后省科协柯少愚副主席讲话,他用“祝贺”、“感谢”、“祝愿”表达了内心的喜悦心情。他还引用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先生的寻找科技突破口创建学术共同体向广大参会者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会议分为三个环节,即表彰优秀论文、专家专题报告和青年科技论坛。自今年6月份发出年会论文征集通知后,到截止期学会共收到70多篇的论文。经学会专家进行评审,共评出一等奖论文5篇,二等奖论文10篇。学会将论文摘要和全文分别汇编成论文摘要集和论文集,还拟将部分优秀论文推荐到国内核心刊物和SCI刊物上进行发表。

与会者听取周正俊教授《利用发酵以增强豆奶的机能特性》和饶平凡教授《中国的食品安全与粮食安全》的报告。周正俊教授长期从事“发酵增强豆奶的营养机能”研究,他的报告包括以下四方面:(一)混菌培养过程中菌群的变化。(二)豆类中“胀气因子”在发酵过程中向功能性寡聚糖的转变。(三)异黄酮形态的转变。(四)培养条件对于菌特性机能的影响。饶平凡教授关于“中国的食品安全与粮食安全”的报告包括三方面:(一)中国食品安全与粮食安全现状。(二)过去十年发生的食品安全案例。(三)关于粮食安全的各家之言。食品安全较之过去,有了长足的进步,报告回顾了近年来的重大食品安全案件,大多数是由于利益驱使。要真正根治事情安全问题,应当从基层做起,普及食品科学、食品安全知识。周正俊教授和饶平凡教授分别从专业入手,为与会者打开了一扇通向科技与世界的大门,拓宽了眼界。

在青年论坛中,一等奖优秀论文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包括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吕旭聪的《酿酒用功能性红曲霉菌的发酵特性研究》、欧阳艳华的《转谷氨酰胺酶对鸡肉蛋白与大豆分离蛋白的相互作用研究》,以及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陈缘缘的《高压脉冲电场对低温下多聚半乳糖醛酸酶活性的影响研究》和曾绍校的《莲子及莲子淀粉对双岐杆菌增殖作用的研究》。

此外,本次会议还发布了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网站的网址:www.fjifst.org.cn。网站内容包括: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学术资源、会员天地和学会论坛等,在首页还特别发布行业信息和科技前沿以及福建省科协、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及相关学会和协会的信息。希望以学会网站为平台,为会员提供更多的资源、加强会员的交流互动。

最后主持人倪莉秘书长作总结发言,感谢各理事单位对新一届理事会的大力支持,并共同期待通过学会的各项活动,进一步推进官、产、学、研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打印】 【Top】 【关闭
上一篇: 关于召开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年会暨福建省科协年会食品学会分会的通知 (第二轮)
下一篇: 关于邀请参加海峡两岸食品产业合作交流会议的通知
地址: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学会秘书处    电话/传真:0591-22866378     邮箱:fjifst@gmail.com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版权所有 福州网站建设:福州印秀网络 闽ICP备090461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