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活动  
国内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合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活动 > 国内学术活动
聚焦食品:从安全到健康——2017海峡两岸食品健康研讨会在晋江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7/6/18 18:25:30 作者: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食品的安全与健康是人们对生活的诉求,食品安全与健康的问题也一直是社会的热点问题。6月15-18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台湾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共同主办,2017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分会场——海峡两岸食品健康研讨会在福建晋江隆重召开,参会代表近300人,其中来自台湾高校、科研院所、产业界的代表近40人。
    开幕式由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福州大学倪莉教授主持。饶平凡理事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郭勇副秘书长、台湾大学食品科技研究所所长吕廷璋教授、联合国项目事务署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项目主任陈初晴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图1 大会盛况

图2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郭勇副秘书长讲话

    本次会议邀请海峡两岸食品科学、营养与健康及医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通过大会报告、学术研讨、参访企业、经验交流等一系列形式开展。在前三届共同探讨食品安全危机管理、传统食品的现代化、食品科学前沿等热点议题的基础上,今年以聚焦食品——从安全到健康为主题,以期共促海峡两岸食品健康产业的大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台湾大学食品科技研究所名誉教授孙璐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顾问刘秀梅、台湾大学名誉教授潘子明、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周立平、台湾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产品及制程研发中心主任朱燕华、中山大学教授顾怀宇、台湾屏东科技大学食品科学系教授林贞信等专家先后就食品从安全到健康热点做了大会报告。


图3 陈可冀院士做大会报告

    聚焦食品安全与健康,助力产业升级
    本次大会以“食品安全与健康”为目标,在食药两用资源与功能食品、红曲与保健食品、食品加工技术等主题进行对话与沟通,主题丰富,新旧元素激情碰撞,报告内容精彩纷呈。
    大会上,陈可冀院士介绍了植物与微生物自然资源的现状及其保健功能,并深入分析了红曲、绿茶、银杏、蒜和葛根等天然资源的诸多功效及制剂开发。最后他总结到天然资源的开发与应用需要“源于自然,科学验证”,注重效益和安全评估、加强制剂监管才能将天然资源发挥最大的功效。顾怀宇教授从现代医疗检测技术角度认识传统中医所述经络为例,分享了他关于“传统医学与现代科学的对话”的心得体会。
    孙璐西教授为我们解读了台湾保健食品产业的现况与展望。周立平教授、潘子明教授以及来自产业界的代表分别就红曲发源地、红曲在保健功能方面的应用以及红曲生产的发展历程做了生动阐述。此外,围绕食品与安全的主题,探讨的内容还包括无特定标的分析技术、挤压技术在食品产业中的应用,以及保健食品的开发技术等,将检测与原料管理及制程技术进行密切联结,以确保食品安全。
    专家企业家的报告中传达出一个信息——传统食品需要科技引领。本次研讨会为两岸食品健康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学术研讨平台,促使食品各界合理运用科技力量来推动食品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


图4 讨论环节

    与国际法规对接,务实行业基础
    本次会议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顾问刘秀梅研究员深入解读《国际食品法典》,介绍了在十几年的参会过程中,中国代表团本着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保护消费者健康和维护公平食品贸易的原则”的理念,在制定食品相关标准与应用导则以及相关生产规范的讨论、协调中的成长历程及发挥的作用。因此,她认为法典委员会应该强化国家之间的功能体系,促进法典文件转化为政府国策,国策要靠管理者来制定,要加强管理层的培训,同时要探讨食品健康与安全标准体系建设,以功能食品的应用及进展为前提,以服务健康中国为目标,以保证民众健康,促进两岸食品健康产业共同发展,这也是食品科技界的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吹响建设世界经济强国号角的积极响应,是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对食品科技创新方面的新理念、新设计的重要体现。 
    加强闽台交流,推动食品健康新发展 
    全天十余场的专家报告开启了食品从安全到健康研究的新思路,参会代表就全场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对报告所涉及的问题各抒己见,百家争鸣,充分挖掘了海峡两岸学会团体的资源,借助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加强了两岸联系与合作,推动中华美食现代化、加快两岸食品产业的发展及其与健康产业的融合。 会上,台湾大学食品科技研究所分别与上海统园保健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葡萄王企业有限公司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备忘录,福州大学食品科学技术研究所、台湾大学潘子明名誉教授、古田县帝源红曲厂签订三方关于《闽台特色功能红曲菌的筛选与应用》项目合作协议书。


图5 签约仪式

    食品工业是保障民生的基础性产业,现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海峡两岸食品科技界的院士、专家学者、企业界的朋友们齐聚一堂、深入交流,让海峡两岸同行有了一个真实观察、理解和客观评价海峡两岸食品安全与健康的视角;对带动保健食品多元化健康发展及其应用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闽台两岸有相同的饮食文化传统,共谋发展、运用高新技术开启功能性食品的新进展,推动海峡两岸食品向现代化方向蓬勃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企盼,大会的召开为两岸食品行业政产学研人士提供了有效的沟通平台。

图6 红曲发展研讨会现场

    6月17日上午,80多位红曲行业专家和企业家参加了“红曲发展研讨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就红曲产业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认为当前不仅需要加强学术与产业的对接力度,更需要两岸发挥各自优势,互补不足,共同将传统红曲发扬光大。
    本次会议为即将在福州举办的2018年东方红曲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预热,大家共同期盼明年会议能成为红曲产业新发展的起点,突破瓶颈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加强对红曲相关产业、知识的推广力度,提高学术研究的同时加强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传承红曲,发扬红曲。


图7 参访企业

    食品产业是福建省的重要经济支柱,而泉州晋江是福建省重要的食品工业区域。6月17日下午,会议代表参观了位于晋江的安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省麦都食品发展有限公司。参观过程中,与会代表、食品产业专家们对福建省的食品产业发展提出了不少建议。

 

 

打印】 【Top】 【关闭
上一篇: 关于海峡两岸食品健康研讨会的通知(第二轮)
下一篇: 关于举办“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的通知(第一轮)
地址: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学会秘书处    电话/传真:0591-22866378     邮箱:fjifst@gmail.com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版权所有 福州网站建设:福州印秀网络 闽ICP备090461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