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活动  
国内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合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活动 > 国内学术活动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2017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10/25 15:10:55 作者: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2017年10 月21日,以“聚焦食品——从安全到健康”为主题的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2017学术年会在福清冠发君悦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承办,福州大学、福建海壹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共同协办,聚集了来自产学研各界近200位代表参会。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包括大会主题报告、科普作品和优秀论文颁奖、讨论互动环节、实践基地和企业参访等。

  本次年会开幕式由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倪莉教授主持,理事长饶平凡教授致欢迎词,并分享他的研究感悟,他说食品并不是营养素的简单组合,根据加工方法不同,会产出不一样的食品甚至具备不同的功效,日常饮食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他鼓励参会人员,从事食品研究是人类伟大的工作,大家要增强专业自信心。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饶平凡理事长致辞

  省科协学会学术部沙中然部长出席本次会议,他指出,年会为食品行业产学研各界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希望大家发挥各自的优势,依靠科技创新,合力推动食品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食品产业的升级转型。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徐鲁雄副校长致辞中指出,当前学校正加快推进向应用型转变,以服务福建省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和区域产业发展需要为导向做了许多工作,形成了专业建设的特色和优势;本次学术年会的承办,也为学校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传经送宝,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优秀论文和食品安全科普作品颁奖环节

  渤海大学副校长励建荣教授为此次会议做了题为“鱿鱼贮藏加工及安全控制研究进展”的演讲。他介绍了我国现阶段渔业的现状,而鱿鱼捕捞量占到全国远洋渔业总产量的40%左右,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鱿鱼的年捕捞量占世界鱿鱼捕捞量30%。鱿鱼成为我国水产加工和出口贸易的第一大品种。大力发展鱿鱼捕捞,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提高产业整体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但是近些年来因“甲醛超标”导致国内鱿鱼制品全部下架事件,易腐难保鲜引起的“挥发性盐基氮超标”导致鱿鱼原料进出口受阻现象,以及肉质差、怪酸味、深加工技术缺乏、产品结构单一、副产物利用度低等问题一度导致我国的鱿鱼产业陷入困境,亟需技术上的突破。就此问题,励建荣老师在会上对他历时15年研究做了详尽的报告,阐明了鱿鱼原料及制品中甲醛的内在来源及产生途径,研制出安全高效的内源甲醛捕获剂,首创了鱿鱼制品内源性甲醛控制关键技术和低甲醛鱿鱼制品标准,破解了“甲醛超标”的行业难题,消除了公众恐慌。突破了鱿鱼原料保鲜和品质改良技术,并建设了全国规模领先的鱿鱼加工示范基地,带动了鱿鱼深加工产业集群的形成。

渤海大学励建荣教授作报告

  大连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胡文忠教授做了题为“鱼糜加工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的报告,介绍了鱼糜制品的生产现状、鱼糜制品的优缺点、以及鱼糜的发展背景、营养成分、加工工艺,并对鱼糜制品的行业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分析。近年来我国鱼糜产量逐年上升,2016年达到了160万吨,由于大家的保健意识不断加强,鱼糜制品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然而,因为鱼糜的品种及原料与其他国家仍有巨大差异,存在成本上升、季节生产称为主流、生产水平低、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创新、技术研发不多、标准不明确等问题,因此开拓鱼糜行业市场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我国的速冻食品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沿海地区对鱼糜制品的消费需求旺盛,内陆地区的市场有待开发。

大连民族大学胡文忠教授作报告

  精彩的报告开启了鱼糜行业研究的新思路,报告结束后,参会代表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未来的鱼糜制品加工的创新应用给予希望。报告人表示,企业有第一责任明确标识生产原料、添加剂、口感、食用方法、品鉴评价的指标和营养指标,高校在产品品鉴上多做点文章,做助推力。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食品产业,添加剂并不可怕,但是要做到合理有效添加,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而包装是鱼糜制品最重要的环节,鱼糜制品是即食食品,需要绝氧包装,在冷冻期间要防止脱水等问题。

讨论互动环节

  本次年会共收到36份优秀学术论文和88份食品安全科普作品,参赛论文质量高,科普作品形式多样,富有创意。经专家评审,5篇论文获得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优秀论文奖一等奖、10篇获得二等奖、12篇获得三等奖;同时,一等奖和二等奖论文在年会上以海报形式进行展示,提高了青年学者参与高水平学术交流的积极性。为了引导公众正确认识2016年食品安全热点事件,食品学会连续第四年举办食品安全科普作品大赛,以传递食品正能量——科学认识食品安全热点问题为主题,参赛者以美术创作作品、动画、宣传手册、视频等通俗易懂的原创作品,从科普的角度进行答疑解惑,消除认识误区。最终评选出5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作品。

  21日同期召开了五届四次理事会暨五届八次常务理事会,会上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倪莉教授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学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包括闽台学术交流、学会与会员共同成长、学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她对会员单位和个人对学会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继续积极参与学会的各项活动,通过学会这个大平台一起成长。会上发布了学会未来一年的工作计划,并听取理事们的建议。

  10月21日下午,大会组织部分与会代表参访了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与企业科技人员近距离沟通交流行业发展。针对目前企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进行深入探讨,专家学者们对其公司的发展提供了中肯可行的一系列建议。随后对福建师范大学福清校区谷物和焙烤实践基地进行参观拜访,高校学者和企业领导对师大福清校区的谷物和焙烤实践基地的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在高校内,使学生们能够产学研相结合,不仅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更要提高其实验实践的能力,才能够在未来的食品行业发展中崭露头角。

参访企业

  中国食品市场的需求量在不断增长的情形下,食品制造工业生产水平也在快速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品种档次也更加丰富。鱼糜制品以及鱼产品在未来的食品消费结构中占有举重若轻的地位,现阶段加大投入对其产业的研究,为后续鱼糜产品以及鱼制品更好更快的发展提供前期铺垫。

  21日下午在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同期举行了“食品科学与工程特色专业应用学科建设研讨会”。 徐鲁雄副校长就目前学校的发展情况、向应用型大学转变过程以及基础设施和特色专业建设等方面做了简要说明。徐鲁雄副校长表示,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就人才培养、专业特色、教学改革、应用学科建设等方面分享相关经验、提出宝贵意见,同时也希望各位来宾能够对该专业的发展给予长期支持和关注。专家们表示,为实现学校未来更好的发展,一方面,要立足当下,正面对待并克服目前存在的不足,保持原有优势,提高各方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要高瞻远瞩,凝聚力量,发挥特色,避免与其他学校同质化,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

食品科学与工程特色专业应用学科建设研讨会

 

打印】 【Top】 【关闭
上一篇: 关于拟推荐“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选人的公示
下一篇: 2017鱼糜制品行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探讨学术沙龙在福州顺利召开
地址: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学会秘书处    电话/传真:0591-22866378     邮箱:fjifst@gmail.com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版权所有 福州网站建设:福州印秀网络 闽ICP备090461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