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源  
科技前沿
科普之窗
网络资源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资源 > 科技前沿
高静压技术-商业化应用篇

HHP技术是目前产业化程度最高的非热加工技术,在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得到了稳定的发展,其中日本是将HHP技术最早进行商业应用的国家。2000年,日本越後制菓成功地推出了采用HHP技术加工的方便米饭,该高压米饭方便、口感好,且充分地保留米粒原有的营养成分,当年9月进入市场后第一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3亿日元,2005年达到23亿日元。目前高静压加工的米饭已经是日本最热销的HHP食品,已成为HHP技术产业化最为成功的标志。此外,HHP技术还广泛应用于水果制品和奶制品。在美国将HHP技术成功应用于商业生产的是艾沃梅克斯(Avomex)公司,1996年,该公司安装了第一台25 L间歇式HHP设备,生产的鳄梨产品主要供应给当地墨西哥式餐厅,之后短时间内市场需求迅速增大,Avomex又相继安装了一台25 L和50 L的HHP设备;1999年,Avomex公司安装了半连续式HHP设备,2000年安装了215 L的间歇式设备。目前除HHP技术生产的鳄梨酱外,由于消费者对具有新鲜品质食品的强烈需要,Avomex公司相继推出了HHP生产的胡萝卜汁、苹果汁、蒜泥,以及芒果酱等其它一些热带水果加工制品;截至2007年,Avomex公司已有14台HPP设备,总处理量达到3200L以上。另外,美国的荷美尔食品公司(Hormel Foods)、卡夫食品公司(Kraft Foods)、裴顿农场有限公司(Perdue Farms)、福斯特农场有限公司(Forster Farms)和沃尔什农场公司(Wellshire Farms)都已将HHP技术成功应用于肉制品加工,主要生产即食产品和最小加工产品。在欧洲,西班牙埃斯普纳(Espũna)公司使用HHP设备生产火腿肠,法国保乐利加(Pernod Ricard)公司生产系列果蔬汁。同时,在海鲜类产品的加工中,HHP技术在便于脱壳的同时还可以改善产品品质和延长货架期,具有十分广阔的商业化前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有56个公司使用高静压技术加工食品, HHP加工的食品超过13万吨(NC Hyperbaric,不包括亚洲数据)。
HHP技术在国内商业化应用相对滞后,但随着国内研究深度和广度增加,不久的将来HHP技术在我国将会得到广泛的产业应用,进一步推动我国食品加工业的发展,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食品的需求。

打印】 【Top】 【关闭
上一篇: 不同的烹饪方法对蔬菜中抗氧化成分的损失影响不同
下一篇: 已经是最后一篇了
地址: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学会秘书处    电话/传真:0591-22866378     邮箱:fjifst@gmail.com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版权所有 福州网站建设:福州印秀网络 闽ICP备090461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