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活动  
国内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合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活动 > 国内学术活动
第十六届福建省科协年会食品学会分会和莆田分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6/11/16 10:45:18 作者: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第十六届福建省科协年会食品学会分会和莆田分会顺利召开

    2016年11 月12日,由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福州大学和莆田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福建省闽中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协办的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基于生物学研究的食品科学”高峰论坛及第十六届福建省科协年会莆田分会在莆田三正半山酒店隆重召开。本次分会场以“传统智慧引领现代科学”为主题,聚集了来自福建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界和区县科协等200余位代表参会。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包括大会主题报告、莆田食品产业发展交流会、企业参访等。开幕式由莆田科协主席郭荔花主持,省食品学会优秀论文及食品安全科普作品颁奖环节由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倪莉教授主持。

 

大会现场

莆田市科协主席郭荔花主持开幕式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倪莉教授主持颁奖环节

 

    省科协副主席史斌参加会议,介绍了刚刚举办的省科协年会主会场的情况,并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本次会议目的是立足莆田食品产业转型需要,汇聚高端智力资源,聚焦莆田食品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本次会议助力莆田市食品产业的提升发展;此外本次会议也是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有效载体之一,并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使命感。莆田市副市长陈志强就莆田市的地理历史文化概况、莆田市政府为促进地区发展所做的贡献等发表讲话,同时对当前莆田市食品行业的发展现状及今后的发展目标作了分析,并对各位专家为莆田食品加工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拓宽思路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省科协副主席史斌致辞

莆田市副市长陈志强致辞

    日本大阪市立大学西成胜好教授和台湾中山医学大学前校长、国际保健营养学会(ISNFF)理事长王进崑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精彩报告。西成胜好教授讲述了老年食品研究进展。西成胜好教授指出,目前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咀嚼和吞咽过程存在困难,所以研究适合老年人食用的食品显得非常有必要。而现在虽然已有一些相关商品已经市场化,但仍需要进一步改进以满足更多人的需求。此外,也要积极探究其作用机制,强调信息交流和不同学科间协作的重要性。

日本大阪市立大学西成胜好教授作报告

    王进崑教授以实证医学揭晓医食同源。老祖先的智慧传承告诉我们许多医食同源的事实,当下生活中我们更无形遵循这种传承。疾病是可以透过饮食来预防、甚至加以改善的。他认为实证医学是揭晓医食同源的利器,善用实证医学可以还原古老智慧的奥妙,可以证明食物确实是保健的最有效方法。五味子一直是护肝的有效物质,麻油则是扮演促进功效之角色,以五味子与麻油混合后,于临床试验中显示具有调节肝功能不佳之效果,尤其对脂肪肝的改善更加显著。实证医学是揭晓医食同源的最佳科学方法,透过统计学、现代科学以及人体临床试验的佐证,老祖先的智慧传承被证实。

台湾中山医学大学王进崑教授作报告

    精彩的报告开启了食品研究的新思路,报告结束后,参会代表围绕两个主题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提问和讨论环节让现场氛围再次达到高潮,参会代表纷纷就传统智慧引领现代科学以及在老年食品和实证医学相关问题上各抒己见,掀起头脑风暴;此外,会议间隙的茶歇互动环节也为高校师生、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提供了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为大会更增添了一份活力。

    本次年会共收到38份优秀论文和53份食品安全科普作品,参赛论文质量高,科普作品形式多样,富有创意。经专家评审,5篇论文获得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优秀论文奖一等奖、11篇获得二等奖、12篇获得三等奖;同时,一等奖和二等奖论文在年会上以海报形式进行展示,提高了青年学者参与高水平学术交流的积极性。为了引导公众正确认识2015年食品安全热点事件,食品学会连续第三年举办食品安全科普作品大赛,以传递食品正能量——科学认识食品安全热点问题为主题,参赛者以美术创作作品、动画、视频等通俗易懂的原创作品,从科普的角度进行答疑解惑,消除认识误区。最终评选出6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作品,获奖作品近期将在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微信公众号中展示。

大会颁奖

    11月12日下午,大会组织部分与会代表参访了蛤老大食品有限公司,与企业科技人员近距离沟通交流行业发展。与此同时,邀请部分专家参加莆田食品产业发展交流会,专家们针对莆田目前食品产业的发展现状为莆田特色食品创新性发展献计献策。总体而言,莆田食品产业现状有喜有忧,喜的是正在发展,忧的是发展速度慢。专家们指出,莆田食品产业要发展,就要充分利用资金和人才,发挥一带一路的区位优势,利用现代食品产业带动农产、水产业,形成产业集群。

莆田食品产业发展交流会

 

参访企业

    食品工业是一个最古老而又永恒不衰的常青产业。中国食品市场的需求量在不断增长,食品制造工业生产水平也在快速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品种档次也更加丰富。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使食品科技工作者和食品从业者的目标更明确,也为莆田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方向。

打印】 【Top】 【关闭
上一篇: “闽中杯”2016年度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三届食品安全科普作品大赛获奖情况公示
下一篇: 关于“全国创新争先奖”推荐候选人基本情况和简要事迹公示
地址: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学会秘书处    电话/传真:0591-22866378     邮箱:fjifst@gmail.com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版权所有 福州网站建设:福州印秀网络 闽ICP备090461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