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活动  
国内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合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活动 > 国际交流合作
聚焦中华红曲,绽放东方魅力- ——2018东方红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州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8/10/26 10:52:35 作者: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2018年10月17-19日,由福州大学、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共同主办的“2018东方红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建福州隆重召开,来自法国、荷兰、美国、日本、中国的高校、科研院所、产业界的参会代表近200人。本次会议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福州大学食品科学技术研究所、广东天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双马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威海烟墩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研讨会以主题报告、交流研讨、实地考察等形式开展。

图1 大会盛况

       红曲,被誉为东方神曲,在我国约有3千多年的应用历史。福建作为红曲的发源地,以古田红曲、建瓯土曲、安溪红曲、永春红曲较为出名。福建红曲基本控制了全国酿造用红曲的上游市场,占全国红曲产量 85%以上。这次大会在福建省会城市福州召开也是行业的认可。

      开幕式由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福州大学倪莉教授主持,福州大学副校长张星、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饶平凡理事长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图2 福州大学倪莉教授主持开幕式

图2 福州大学倪莉教授主持开幕式

   张星副校长介绍说,福州大学是一所双一流学校,在六十周年校庆之际,福州大学和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共同主办的这次会议,为与会者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与国内外红曲领域专家学者学习交流的机会,增进与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也为促进福州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帮助,是给校庆献上的一份贺礼。

图3 福州大学张星副校长致辞

3 福州大学张星副校长致辞

    孙宝国院士代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致辞,他指出,随着食品产业的发展和世界各国对于红曲研究的日益深入,红曲已逐渐成为生物科技研究的热点,共谋发展、合力拓展红曲产业是大家的共同企盼。

图4 中国工程院孙宝国院士致辞

图4 中国工程院孙宝国院士致辞

    饶平凡理事长说道,现代生物工程技术不断发展,酶学、细胞学及基因工程等科学融入传统的技艺,进一步发挥了红曲产品的潜在价值。然而,当前红曲产业还面临不少困难,需要大家携手努力,加强合作,共谋红曲产业的发展。

图5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饶平凡理事长致辞

图5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饶平凡理事长致辞

   为期三天的会议,内容丰富、精彩纷呈。32个主题报告涵盖红曲菌功能性的研究与进展、红曲菌次级代谢产物的调控、红曲产业的发展与瓶颈、红曲产业标准的制定与发展以及多角度看红曲等;参访古田红曲博物馆和红曲企业,让与会者感受福建红曲的悠久历史文化,体验古田红曲和红曲酒的制作技艺。

   与会专家经讨论,达成了初步共识:“建议将红曲菌、红曲推举为中国的国菌、国曲”、“提议增加2种红曲菌进入保健食品的菌物名录”、“提议将纯菌种深层发酵的红曲制品视同传统固态发酵红曲产品”等。大家一致表示,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携手努力,突破发展瓶颈,提高发展格局,力求政府和战略支撑,传承红曲,发展红曲,使红曲健康产品走向世界。

图6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打印】 【Top】 【关闭
上一篇: 关于召开“ 2018东方红曲国际学术研讨会”的预通知
下一篇: 关于召开“ 2022东方红曲国际学术研讨会”的通知 (第一轮)
地址: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学会秘书处    电话/传真:0591-22866378     邮箱:fjifst@gmail.com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版权所有 福州网站建设:福州印秀网络 闽ICP备09046134号-1